臉書今傳出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直播影片貼文的留言區中,攔截多個包含「Taiwan」、「China」、「Taiwan Can Help」、「Chian virus」等字眼的留言,讓外界質疑臉書箝制言論自由。前外交官、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就發文表示,「Taiwan Can Help」無法留言,甚至連「Taiwan can’t / won’t help」 也不行,不明的審查標準讓人哭笑不得,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痛批臉書採取中共式管理,篩選刪除跟台灣有關的留言,不過台灣網友很有創意,他也邀大家發揮創意去WHO貼文留言。

世界衛生大會(WHA)日前以視訊方式復會,WHO也在臉書同步直播,不過有網友發現,「Taiwan」、「China」、「Taiwan Can Help」等留言竟遭臉書封鎖,無法發送,質疑臉書審查與台灣相關的言論,引發批評。

劉仕傑在臉書發文表示,除了「Taiwan Can Help」、「Taiwan Can assist」、「Taiwan does help」等,「Taiwan can’t / won’t help」也無法留言,讓他哭笑不得:「WHO你搞得我好亂啊!到底是要不要幫啊?」

王定宇也批評WHO的臉書採中共式管理,但他強調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網友創意無限,盟友也很多,邀請大家去WHO貼文底下留言發揮創意。

兩人貼文底下就有眾多網友分享「成果」,有些人以直式打出「Taiwan Can Help」,有人則使用符號、圖片混入文字,也有人表示只要先隨便留言再使用編輯功能,就可以修改成想要的留言。

王定宇也成功在貼文下留言。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

WHO臉書留言封鎖「Taiwan Can Help」,網友發揮創意闖關成功。   圖:翻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