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日前公布「防堵假新聞散佈及內容安全」政策,開始更嚴謹的內容審查。然而,審查依據為何並不明確,因此也發生過大量「文字獄」事件。日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於臉書直播,有網友發現在留言區居然不能留言包含「Taiwan」、「China」等相關單字,「Taiwan Can Help」也被拒於門外。

WHO於9日進行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聚焦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WHO臉書同步進行開幕直播。台灣本次WHA依舊被拒於門外。本以為實體會議被擋,還有線上直播可以發聲,但有網友發現,WHO臉書直播的留言區,不管是想留言「Taiwan」、「China」或是「Formosa」,以及包含前述單字組成的句子,如「Taiwan Can Help」、「CHINA virus」,甚至是「NAWIAT」,送出留言後都會被臉書攔截,顯示「無法發表留言。」

面對如此狀況,有網友號召去WHO直播以「變形方式來為台灣留言」。許多網友展現創意來突破攔截,如使用顏文字「Taiωan can help! 」、藏頭「This Awesome Island Will Assist the Nations Can help!」、甚至是用財哥體「Tai...wan Ca...n He...lp」。也有人將「Taiwan Can Help」翻譯成俄文、泰文來留言,也都成功突破攔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