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台南長榮大學一名馬來西亞籍鍾姓女大生,遭陌生男子性侵後殺害棄屍,引起社會一陣譁然。有學生撻伐,案發地點一片漆黑,路燈都不會亮,是「死亡之路」的治安死角。對此,台南市政府工務、民政及交通跨局處也共同推動「點亮偏鄉計畫」,並設置1999通報專線。不過,台南市長黃偉哲在臉書發布這項資訊後,該篇貼文卻意外先變成「1999」,網友直接留言何地路燈壞掉、野狗群聚、車輛違停等問題,除了黃偉哲小編外,不少警分局人員也全動起來回應。

對於馬國女大生命案,台南市政府重新審視道路照明系統,以期不要再發生類似事件。黃偉哲昨(11)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市政建設仍有許多不足之處,要提供給市民更好的生活就必須再更努力,他經常可以從臉書得知有人通報哪裡雜草太長要割除、哪裡有人需要社會救助等事件,黃偉哲強調,分常感謝各位市民朋友的通報提醒,讓市府各主責單位能在第一時間改善。

黃偉哲說,市民的大小事都是市府團隊的大事,民眾可以撥打24小時全年無休的1999專線通報各種問題,這種「列管」以利「追蹤」與「改進」,團隊才能透過完整匯集的市民問題來擬定未來的市政改善。

不過該篇貼文卻意外先變成「1999專線」,逾百位民眾在底下留言回報台南市各種狀況。除了大眾關心的路燈照明,民眾留言包羅萬象,包含有市民提到,柴頭港溪的樹已經生長超過路面,市府何時會清理,黃偉哲小編則立即回覆「已通報相關單位,謝謝來訊。」還有人提到,將軍區苓仔寮里忠寮附近常聚集很多野狗,不僅叫聲十分刺耳,有時還會攻擊人,小編也回覆已通報相關單位,謝謝民眾來訊。

有趣的是,除了小編卯起來回覆並通報外,各派出所所長、分局秘書室巡官、交通組組長等人員也紛紛留言回覆,讓網友紛紛按讚,驚呼「有求必應」。

不過也有人持不同意見,表示犯罪者不會因為路燈亮就不犯罪,最接近基層的第一線人員,例如里長,更應嚴謹的對待與處理類似事件,見警率也需提高,才是遏止犯罪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