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近日採線上視訊方式正式復會,並由世界衛生組織WHO於臉書直播。除本次會議台灣卻又再度遭拒門外,稍早更有不少網友發現,若於該WHO臉書直播留言區中留言「Taiwan」、「China」等字眼,留言將會遭禁而無法發送。今(12日)早,屏東縣長潘孟安也提出了破解法,並歡迎網友一同複製。

受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於全球肆虐影響,WHA於本月9日至14日以線上的方式復會,並於WHO臉書同步進行直播。然卻遭許多網友發現該直播留言區中,留言凡提及「Taiwan」、「China」等字眼便會遭到臉書攔截,無法成功發送,引發大批網友不滿,並各自發揮創意,在留言中插入特殊符號或變體等方法抗議。

對此,潘孟安今上午也於臉書發佈貼文,說道:「WHO留言被封鎖,你可以這樣做」。並提出以英文字母外頭圈上圓圈的特殊符號寫出「TAIWAN CAN HELP」的破解法,邀請網友們複製,「無謂打壓,大聲說出來」。小編也立刻至世界衛生組織直播貼文實測,也十分順利送出留言,證明此方法的確有效。

而對於留言被禁一事,外交部長吳釗燮今(12日)受訪時也表示,我方對WHO此做法非常不滿和遺憾,也已提出抗議。他指出,台灣參與WHO的權益在全球各地有很多人支持,未來也將繼續努力爭取國際社會支持。

潘孟安與許多網友至WHO實測。   圖:翻攝自世界衛生組織(WHO)臉書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