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美國大選還在未定之天,但是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妹妹薇樂莉歐文斯(Valerie Owens,冠夫姓)已經預告哥哥肯定會尋求第2任,這位隱身在拜登背後的女人,70年來一直陪伴拜登,連續打贏7次參議員選戰,還有1988年、2008年的2次正副總統選舉,是拜登幕後最重要的操盤手,他曾經說過,薇樂莉是他一生最好的朋友。

拜登是家裡的老大,而薇樂莉則是老二,也是家裡4個小孩裡唯一的女生,從小就跟著哥哥喬‧拜登到處跑。拜登小時候有口吃毛病,因為妹妹的鼓勵,成功克服,而他則是帶著薇樂莉到處跑,她曾說「哥哥是個大夢想家」,總是帶她一起兜風,哥哥總說「我們有事要做,有很多人可以去看看,有很多要去的地方」。

薇樂莉從拜登1969年競選德拉瓦州紐卡斯爾縣(New Castle County)議員時,就開始輔佐他,有拜登「最受信賴的參謀」封號。但其實她更是拜登最親密的「紅粉知己」,1972年,拜登贏得他的第1次參議院選戰後不久,他的妻子娜莉亞(Neilia)與兒女出了車禍喪生,娜莉亞與拜登女兒喪生,剛爆出電郵門弊案的杭特(Hunter)和博(Beau)倖存,當時就是薇樂莉允諾幫忙照顧他2個兒子,才能讓拜登專心從政。

那時的薇樂莉甚至辭去教師的工作,隨著拜登一家搬到德拉瓦州,長達4年,她撐起拜登的家庭,成為哥哥重要的支柱。拜登當然沒忘記要照顧最挺他的妹妹,在薇樂莉第一段婚姻失敗後,他介紹了自己法學院最好的朋友歐文斯(John T. Owens)給她,但第1次的相親並不成功,反而是在娜莉亞車禍後,再把2人牽起情緣,直至今日。

即使在薇樂莉再婚生下第1個孩子後,她與丈夫、女兒仍與拜登的兒子同住,讓哥哥無後顧之憂。

薇樂莉並沒有在拜登競選團隊裡掛任何頭銜,但有幕僚表示,她絕對是拜登的政治改變者,也只有她可以當面直嗆拜登的錯誤,幫助他修正,因為「拜登總不能開除自己的妹妹」。

薇樂莉歐文斯目前擔任德拉瓦大學拜登研究所副主席,並沒有在總統競選團隊中掛名。   圖:翻攝自薇樂莉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