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預計自明年1月1日起放寬含瘦肉精美豬牛進口,引發社會食安疑慮。而隨著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揭曉,現任總統川普敗選,開放萊豬風波越演越烈。前立委孫大千就在臉書質疑,開放美豬是我方主動釋出善意還是美方要求,到底做了什麼樣的交換條件,要求蔡政府把話說清楚。他也重炮抨擊,若連雙邊貿易協定(BTA)、自由貿易協定(FTA)都談不上,那民進黨開放萊豬就是賣台。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日前質詢時提到,開放萊豬進口是由我方主動決定,而不是美國要求。外交部回應,這是我國政府針對整體國家利益做出的考量,外傳我方對川普政府拋出善意的說法並不正確,事實上我國政府宣布該項政策後,立即接獲美國跨黨派的公開支持。

對此,孫大千質問蔡政府,開放美豬進口究竟是美方提出的要求,還是我方主動釋出的善意?如果是台灣方面主動表達開放的意願,究竟是基於「國家整體利益考量」還是基於「民進黨整體利益考量」?請民進黨不要玩弄文字遊戲,應該要說清楚,講明白。

孫大千接著表示,倘若是回應美方的要求,那麼民進黨政府向美國政府提出了什麼樣的交換條件?如果犧牲了台灣人民的健康安全,卻只能換到一個泛泛空談、毫無實質內容的「台美經濟對話」,連BTA、FTA的邊都談不上,那麼民進黨開放美豬的行為,根本就是不折不扣的「賣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