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在中國爆發的武漢肺炎持續肆虐全球,各國皆盼望有效疫苗能盡快現世。美國輝瑞藥廠(Pfizer)9日宣布武漢肺炎疫苗療效達90%以上,立刻激勵美股,三大指數早盤瞬間暴漲,道瓊與標普500指數更雙雙創下新高,道瓊一度暴漲逾1600點,輝瑞CEO布爾拉(Albert Bourla)同時在當天拋售公司股票,進帳約560萬美元(約新台幣1.62億元)。

根據《CNN》報導,輝瑞宣布武漢肺炎疫苗開發告捷後,股價瞬間爆漲,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資料也顯示,布爾拉當天出售了13萬2508股,每股售價約41.94美元,總共進帳560萬美元。不只布爾拉,輝瑞執行副總裁蘇斯曼(Sally Susman)也有預設交易,當天就售出4萬3662股,價值超過180萬美元。

該報導指出,企業高層定期出售公司股票是常有的操作,但他們也可以為了避免被認為在藉公司某些激勵股價的特定事件套現,選擇延遲交易。布爾拉則宣稱,他在宣布疫苗消息前一天才知道試驗結果。另外,也有分析師認為,這些獲利是布爾拉應得的,與有效武漢肺炎疫苗將為世界帶來的淨利相比,他從出售股票中獲得的利潤是微不足道的

輝瑞發言人回應,布爾拉早在8月19日就設定好這筆交易,9日股價達到預設價格後就賣出,此次出售的股份占布爾拉直接和間接持有輝瑞的股份的 61.8%。對於布爾拉是否考慮過取消該筆交易,避免讓外界認為是在趁機大撈一筆,發言人強調,這是由第三方股票管理人預設好的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