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延燒,國內負責研發武漢肺炎疫苗的國光、高端和聯亞生技等3家業者,目前都已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階段,即將進入第二期臨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日宣布成立「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意向登記平台」,預計在11月30日之前募集2萬名有意願的受試者,加速疫苗業者收案速度。疫苗業者提供每名受試者營養費、車馬費至少8000元起跳,吸引不少民眾報名當受試者,截至12日上午9點,已有超過9千人登記參加疫苗臨床試驗。

國內武漢肺炎疫苗最快年底進入二期臨床試驗,政府首度出面為業者成立受試者招募平台,加速收案,疫苗業者除了會提供受試者車馬費、營養費補助,萬一出現不良反應也將全力治療,並由保險理賠。在補助費用方面,以往國內疫苗臨床試驗受試者每次往返醫院抽血或注射疫苗,平均可領2000至3000元營養、車馬費,整個臨床試驗至少要回診4到6次,也可能更多,推估至少8000元起跳。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品組副組長吳明美指出,疫苗業者必須送出第二期臨床試驗且通過醫院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IRB)審查,才能從受試者意向資料庫中,正式挑選受試者並說明試驗細節等,經受試者同意才會展開試驗。吳明美補充,一般而言,招募受試者不得有廣告行為,為避免違反規定,這次僅根據「個人資料保護法」蒐集民眾「意向」,並留下民眾的姓名、性別、生日、電話及信箱,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則提醒,以下6種民眾不建議登記: 慢性病者、免疫功能低下或有免疫系統疾病者、 近一個月接受過大手術者、癌症療程或即將接受治療者、嘗試受孕或懷孕的女性、餵母乳的女性。目前平台登記對象預計至少2萬人,條件為:包含20歲以上成年人(除受監護宣告或輔助宣告者)及12歲以上未滿20歲的未成年人(需取得法定代理人同意),都可以自今天起直到11月30日前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