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中國關係因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案生變,中國因此一直施壓加拿大,中國當局還依間諜罪名迅速逮捕兩名加拿大公民。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對此表示,加拿大不會屈服於中國的「脅迫式外交」(coercive diplomacy)。

孟晚舟2018年時因涉嫌違反美國出口管制,向伊朗出售「敏感科技」並以假帳資料掩護而被美國通緝,在溫哥華轉機欲前往墨西哥時,由加拿大幫助美國政府將其逮捕。而孟晚舟否認美國對她提出的指控,目前正遭軟禁在溫哥華對抗引渡程序。

在孟晚舟被捕後不久,中國也以間諜罪名逮捕了2名加拿大公民,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和前加國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讓加拿大和中國的外交關係急遽惡化。外界普遍認為這是中國政府對孟晚舟事件的報復行為,用來作為孟晚舟被扣押的談判籌碼。中國的行徑被西方國家痛批是「脅迫外交」、「人質外交」。

杜魯道11日接受英國《金融時報》(FT)線上會議專訪時表示,「我們不贊同脅迫式外交...實際上我們深信,如果開始屈服於那種壓力,就長遠而言,只會讓自己的處境變得更糟。」他強調說:「中國持續認為,他們可以向我們施加足夠的壓力而我們將會屈服,但這與我們的立場正好相反」。杜魯道9日也召開記者會公開抨擊中國任意拘押加拿大公民,他批評中國這種「脅迫式外交」是沒有用的,只會引起全世界民主國家的高度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