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任內對中國向來採取強硬作風,宣布勝選的拜登對華政策因而備受關注。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11)晚表示,拜登是典型的傳統的對華熊貓派,目前找不到任何有力的證據,說他會對中共更為強硬或者更有效。

爭議不斷的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揭曉,多家美國媒體宣告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勝選,拜登也已發表勝選談話,但川普仍拒絕認輸,並提出訴訟力拚翻盤。

王丹今晚在臉書發文表示,「假如」拜登順利就任,很多人關心他的對華政策會不會回到綏靖主義路線,現在主流意見是認為「不會」,甚至還有人認為「有可能更強硬」,更多的人認為「應當能更有效對付中共」,但他認為,這多半是擔心「會」的人的自我心理安慰。

「清醒一點吧!」王丹說,從歷史紀錄,到拜登最新的「俄羅斯,而不是中國,才是最大威脅」論,找不到任何有力的證據,說他會對中共更為強硬或者更有效。拜登,是典型的傳統的對華熊貓派,要讓他和他的柯林頓、歐巴馬團隊否定自己,做180度大轉彎,可能性不大。

多數網友都認同王丹的評論,「拜登對中共應該是鴕鳥派」、「看臉就知道」、「拜登不是政治素人,不可能施政突然髮夾彎,說他可能對中國更強硬的評論家或媒體,只是為了欺騙或安撫不支持拜登者的手段而已!」、「現在主流意見都要倒著看才能看到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