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無法相信自己將會敗選的可能性,而國務卿蓬佩奧10日先表示「順利過渡到第二任川普政府」,後來又以較嚴肅的態度說,不論總統就職日當天是誰當總統,國務院都會做好準備,但是他也提醒總統當選人拜登團隊,這時候不要與外國領導人有不恰當的談話,以免觸法。

蓬佩奧被問到國務院是不是準備好要與總統當選人拜登的團隊接觸時,原本表示會確保「順利過渡到第二任川普政府」,並批評外界說川普現今最後一搏的行為「荒謬」 。但他後來態度轉趨謹慎,改口說:「我們做好準備,全世界都在看我們,我們要計算到所有的選票」,世界各國應該對美國政權成功過渡有信心,這套機制今日到明年1月20日中午過後總統上任,都會運作順利。

蓬佩奧接受保守派「福斯新聞」和「華盛頓觀察」廣播節目主持人帕金斯(Tony Perkins)訪問時試圖澄清,「我們是在提醒大家,還沒有計算完所有的選票」,等確定充分完成這個法律程序後,明年1月20日白宮將有一名領導人,「我非常有信心,我們會順利過渡,確保不論誰明年1月20日中午之後是誰當政,所有可用的機制都就緒,不會在維持美國安全的能力上掉拍」。

他說,不只美國人民,而是全世界,「特別是我國的對手」應該知道,美國政府會持續運作到明年1月政權過渡,「不論是過渡到第二任川普政府,或者由前副總統拜登領導的政府」;他奉勸美國的對手國家,「如果是我,我不會有分秒認為,現在到明年1月這段時間有機可趁。情況不會如此,川普總統和我們的團隊都在注意」。

不過,針對已經有外國領袖致電拜登,蓬佩奧提醒拜登團隊,不要與外國領導人有不恰當的談話,否則可能觸犯1799年的「羅根法」(Logan Act)禁止美國民眾代表政府從事外交政策工作。他說,如果外國領袖致電「只是打個招呼」,那可以,「我們同時間只有一名總統、一名國務卿和一個國安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