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常委會今(11日)通過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案,授權香港特區政府可按照框架標準取消不達標議員資格(DQ),港府隨即宣布取消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梁繼昌4人的立法會議員資格。香港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胡志偉今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民主派15位立法會議員集體辭職。胡志偉痛批,港府以及人大做法荒謬,破壞香港三權分立,「一國兩制」正式宣布死亡。

中國第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於10、11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議上通過過取消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框架安排決定,授權特區政府可毋須經過法院,若立法會議員宣揚港獨、拒絕承認中國擁有香港主權、尋求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或具危害國家安全、不擁護香港《基本法》、不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定要求,經認定即刻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該決定同時適用於原定今年九月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中。依上述喪失資格立法會議員,將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宣布。

民主派召集人胡志偉今下午召開記者會痛批人大決定荒謬,徹底放棄《基本法》以及「一國兩制」精神,授權特首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更是離譜,完全破壞香港三權分立體制。胡志偉批評,林鄭月娥提請人大決定,香港從今天開始「一國兩制」正式宣布死亡,「立法會變成人大」。民主派議員並在記者會上高呼「香港加油」、「齊上齊落」,香港民主派議員共19人,4人遭取消資格,本次宣布總辭的人數為15人。

據《新華社》報導,人大決定全文當中「上述議案是應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請求而提出的」,該決定源於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向人大請出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