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大常委會今(11)日通過議案,對於香港立法會議員因宣揚支持港獨、拒絕承認中國對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或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或具有其他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等行為,一經認定即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此外,港府今日已宣布楊岳喬、郭榮鏗、郭家麒和梁繼昌及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身分。對此,陸委會表示,此舉印證中共現在已形同「褪去羊皮的狼」,肆無忌憚地侵害港人應有權利。

陸委會指出,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並據以撤銷4名由港人選舉產生的泛民立法會議員的資格,突顯相關方面極度罔顧民意,假借國安之名任意宰制香港立法會。民主社會的立法機關,本即應包容多元意見、允許不同看法。北京一再扼殺香港言論自由,脅迫香港立法會成為一言堂,在在印證其「一國兩制」毫不尊重民意,現在已形同「褪去羊皮的狼」,肆無忌憚地侵害港人應有權利。

陸委會表示,當前的香港情勢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相關方面濫加箝制港人的政治權利與民主自由,非但無助於香港的情勢穩定,勢將引發更大爭議與批評,同時,中國也要為香港的沉淪負最大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