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今天發出新聞稿指出,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宣布公民黨成員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專業議政成員梁繼昌,4名泛民派現任議員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對此,郭家麒怒喊,「今日人大DQ了我們,一國兩制蕩然無存。」

港府指出,特區立法會議員因宣揚或者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特區事務,或者具有其他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不符合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一經依法認定,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的資格。

港府表示,本決定適用於在原定於2020年9月6日舉行的特區第7屆立法會選舉提名期間,因上述情形被特區依法裁定提名無效的第6屆立法會議員。今後參選或者出任立法會議員的,如遇有上述情形,都適用本決定。

港府並宣布,取消立法會議員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梁繼昌4名泛民派現任議員的資格。對此,郭家麒在臉書發文表示,「時代再壞,毋忘初心」,他強調「今日人大DQ了我們,一國兩制蕩然無存。縱使香港民主路上黑暗,但正因大家的堅持,才有點點的希望之光,總有一天星火燎原!本來在極權下爭取民主就不容易,極權奪走我們的議席,但不能奪去我們追求自由的靈魂。議會之外,大家都可以用自己的方法繼續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