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激烈交鋒期間,美國與中國一度被認為進入「新冷戰」。但隨著川普政府即將下台,美國華府台美研究中心執行長、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觀察指出,美中關係已經高度錯綜糾葛,沒辦法真的有「新冷戰」。陳以信也認為,美國將由民主黨拜登接手,其外交政策可說是歐巴馬時期外交政策的「2.0版」,預期美中關係將趨向和緩,連帶牽動兩岸關係也必須和緩,屆時蔡政府將面臨兩岸要進行對話的壓力。

民主黨拜登向來被視為在外交上採取多邊主義、重視區域合作,與川普採取單邊主義、對抗的做法有極大落差。陳以信分析,川普跟拜登的差別,在美中關係上最主要是拜登的國安外交團隊,會是歐巴馬團隊的延續,主要外交政策將是當時政策的延伸或2.0版。他認為,拜登的外交政策、對中政策,就是歐巴馬時期外交政策的2.0版,只是在其基礎上做修正跟調整。

陳以信表示,拜登對歐巴馬時期外交政策做出的調整,不會是過去的「重返亞洲」或「亞洲再平衡」而已,但也不至於變成川普的印太策略、全面對抗;拜登的政略會是介於兩間中間,這個中間,會在強調競爭同時也強調合作,也因為在競爭之外仍保有合作的關係,所以沒有辦法真的有「新冷戰」,因此拜登上台後,美中關係將是不冷戰、不脫鉤。

陳以信預期,美國將會回到原本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 的構想,回到由美國主導的區域經濟整合、多邊主義模式,而在這個多邊裡面,中國的角色會屬於比較競爭的那端,卻同時和美國強調合作。「鬥而不破」將是美中之間的主旋律,在這種情況下,連美台之間都會受到這主旋律的影響。

陳以信表示,民主黨政府與拜登上台後,對美台關係的連帶影響,就是美國不會再像過去一樣打「台灣牌」,運用台灣作槓桿、當籌碼去處理對中政策或對中談判,台美關係會受到美國對美中關係趨於和緩的連帶影響,美國派來的軍事投射,不管是航母或轟炸機,相信頻率會減少、強度會降低。

回到兩岸關係上。陳以信認為,兩岸關係將面臨背景轉變,這個背景的調整,是因為拜登未必會去延續川普的全面脫鉤、供應鏈重組的政策,改採不全面競爭、不全面冷戰,不全面脫鉤, 只在美國主導下談區域經濟整合,在這樣美中對抗強度沒那麼強的時候,一個惡劣的兩岸關係就難以被支撐。

陳以信解釋稱,兩岸關係的惡化,伴隨在美中關係的惡化下,台灣可以得到美國的支撐,但當美中走向和緩時,一個惡劣的兩岸關係就會失去支撐,就會被迫回到較和緩的兩岸關係,否則惡劣的兩岸關係會反過來對台灣帶來風險,而失去美方的支撐。因此,當美中關係和緩,兩岸關係也必須和緩,這樣的和緩就會形成兩岸對話的壓力,所以蔡英文的第二任期,由於美中關係環境的影響、美台關係的改變,蔡政府在兩岸關係勢必面臨更大的兩岸要進行對話的壓力,才有辦法去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