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主人將於明年元月易主,政壇關注台灣放寬進口的萊劑美豬、美牛政策能否就此重談?若木已成舟,台灣究竟有沒有換到美國對台的具體承諾?但多年從事對美工作的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接受專訪直言 :「我們會換不到任何東西」,可以說蔡政府是孤注一擲,但一把輸光。

蔡政府今年8月底宣布明年將放寬萊豬進口,當時就被認為是對共和黨政府的一大利多,使得蔡政府屢被質疑選前押寶共和黨川普。今 (11) 日更有消息指出,萊豬進口竟是台灣方面自己主動提出的。陳以信進一步指出,過去這幾年蔡政府與川普政府互動頻繁,跟共和黨相關智庫的補助經費也非常多,舉凡傳統基金會、2049計畫、新美國基金會等傳統傾共和黨的智庫都跟蔡政府都合作密切。

陳以信表示,蔡英文連任520典禮當天的美方祝賀影片,共和黨賀詞剪成57秒,民主黨只剪成10秒,這比例可以說是我方自己大小眼的問題,但為什麼民主黨議員來祝賀的只有3位、共和黨卻有10幾位?蔡政府今天不只在兩岸失衡,在美國兩黨的經營上也有失衡之嫌。

「我這2年在美國走動,看到美國這幾年已經變成高度對立的社會,比我們還要嚴重。」陳以信示警,美國民主、共和兩黨支持者高度對立,台灣不適合在美國政治上,採取過於清晰的立場。

陳以信認為,美國這麼高度對立的社會下,去支持任何一方,先別說會不會被感謝,另一方就先得罪了。去支持川普,就算真讓川普當選,支持民主黨的也有一半,這樣沒有得罪那一半民主黨支持者嗎?所以對於美國的政治始終只能關心不能介入,這是最基本的原則,但這次美選中,國人過度表態的傾向不妥也不智,至於怎麼會形成這樣的狀況,蔡政府難辭其咎。

再談及川普下台後,恐對開放萊豬政策帶來的影響。陳以信說 :「就是我們白吃瘦肉精了」,第一、跟共和黨政府,到底有沒有談妥什麼東西?蔡政府始終不願意說明,就算有,民主黨算不算數又是一個問題;第二、拜登已經清楚在談外交事務的文章講明,民主黨政府不願意進入任何雙邊貿易協定的談判,就是台美不會有新的BTA,因為拜登不走雙邊,拜登強調的是區域多元,美國在貿易規範上的主導力量,更不會因為開放美豬,就跟台灣進行雙邊的貿易談判,就這點上,他看不到任何可能性。

而蔡政府與美國國務院敲定的台美經濟對話,能否為台灣帶來曙光?陳以信釐清,任何的美國貿易談判,都要受到美國貿易授權法的規範,還要看美國的新任貿易代表,即使新任貿易代表很快就被提名,也要經過數個月的聽證程序,走過聽證程序上任後,提出貿易談判的方向,按照美國貿易授權法還要90天以上去告知國會。

陳以信強調,他現在就可以明確的說,明年上半年是不會有任何(台美貿易)結果,哪怕民主黨政府有意願跟台灣做任何貿易談判,但基本上不會有這樣的狀況出現,民主黨沒有這個打算;現在就是蔡政府「孤注一擲,一把輸光」,真的是換不回任何東西,開放美國瘦肉精豬肉進口的事情,台灣原本已經堅持十幾年,結果蔡政府未戰先降。

陳以信納悶稱,難以置信的是,蔡英文一直自詡是談判高手,在國外學的就是經貿談判,1994年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2001年世界貿易組織(WTO),背後都有蔡英文深涉其中,去主導談判策略,怎麼會這次的談判策略進退失據、自失立場,搞到現在騎虎難下,輸到脫褲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