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處境大概跟台灣最像吧!日本因為有北韓、中國的威脅,加上跟美國強烈的同盟關係與情結,過去這四年來,安倍政權時代可以說是竭盡全力去討好川普,對川普言聽計從,雖然幾次都被川普丟在蚊帳外,但安倍也以川普忠誠的朋友自居,雖然安倍也因為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的主張而拼命想邀習近平當國賓,完成自己的歷史功名,但基本上安倍還是最聽川普的,跟川普一直有蜜月關係,這次日本自民黨政要也都是想要川普贏,尤其至少到明年1月20日為止,川普還是現任美國總統,因此也無法一下從右轉左,翻轉手掌心,也因此現在菅義偉內閣還只好觀望再觀望,而且因為連在國會答詢能力都闕如的菅義偉支持率大降,或許就是過渡的首相,美國也在衡量到底是否值得以他為對象來搏感情!

 

菅義偉面對拜登,目前只敢在個人推特上曖昧地表示衷心祝福。 圖:翻攝自菅義偉推特

因為川普還在掙扎中,因此日本政府也只好暫時看情形再說,菅義偉只敢在推特上表示對拜登「衷心祝福,並期待一起加強美日同盟堅固的關係以及確保印度太平洋(亞太)地區自由及繁榮!」非常含蓄,結果引來許多認為「祝福的太快了」的回應!

當然現在菅義偉也還不敢打電話給拜登!其實不論誰當上美國總統,美國今後都一樣會對日本在安保、農業、汽車等提高要求;如果是川普的話,更是會用金錢換算美日同盟關係,會敢出口,甚至提出具體數字,態度其實比拜登強硬。

安倍自許因為跟川普打高球而建立穩固關係。 圖:翻攝每日新聞官網

在安倍時代,至今川普也對日本加課鋼鋁出口關稅,也要日本買了F35A戰鬥機及魚鷹式傾斜旋翼機、空中加油機等超過4兆日圓的美國軍售;此外如果根據輔佐川普的前國家安全顧問約翰·博爾頓(John Bolton)的回憶錄透露的是川普打算讓日本對現在駐日美軍的經費,讓日本分擔現在4倍以上的每年80億美元(8500億日圓),日本其實未必好受!

安倍的推特裡有許多跟川普打高球的照片。 圖:翻攝自安倍推特

川普政府至今有關美日FTA(自由貿易協定)原本是說要比照美國退出的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但是有關牛肉進口的低關稅限額,變成無限大,有關農產品的關稅撤廢率,日本72%,而美國卻是1%,等於只是片面要求日本而已!

如果川普連任的話,看來有安保上的依賴關係,美國也會基於美國貿易擴張法232條(國防條款)而對日本車可以高關稅,川普會以美國利益為理由而對日本增加許多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