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當選,針對有外界質疑蔡政府「押錯寶」,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今天(11日)在中常會表示,這是錯誤說法,不論美國哪一個政黨執政,台灣都會與他們保持良好關係;另有中常委詢問,川普將發動司法戰是否影響政權交接時,蔡英文則打趣回應說「你們不要再賭了!」

民進黨中常會今進行「拜登時代台美關係發展初析」專案報告,據轉述,面對外界質疑民進黨挺出川普「押錯寶」,蔡英文在會中回應,她是第一名總統候選人進入到白宮,當時美國是民主黨執政,她當選執政後與民主黨政府建立很好關係,後來川普執政後,也與川普政府保持良好關係。

蔡英文強調,台灣與民主陣營美國有共同價值,也有很好關係,美國也認為台灣重要,這些不會因政黨輪替改變。

會中,有中常委詢問,川普若提起訴訟,未來是否由眾議院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代理總統,蔡英文笑說,「你們不要再賭了」,現場隨後一陣靜默。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隨後還原當時的情境,是在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專案報告後,莊瑞雄中常委提問,「川普走司法途徑,有沒有可能由眾議院議長代理總統?」,賴怡忠回答說:「我大膽臆測,美國大選不會拖過120號,所以不太可能出現眾議院議長代理。」,並開玩笑說還是講輸的請吃雞排。此時,蔡英文表示:「不要再賭了」。

顏若芳指出,相關談話是針對報告內容的討論花絮,亦非討論賭博,相關人士轉述並不完整,為了避免外界模糊焦點,特此澄清

據轉述,民進黨祕書長林錫耀強調,民進黨支持者因川普當總統期間,賣我方武器,中國對我方打壓時,川普力挺台灣,因而有情感反射,這段期間希望中常委和支持者溝通,美中關係不會因為川普落選而出現大改變,台灣依舊會與美國保持良好往來。

另外,針對國民黨團8度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民進黨團立法院總召柯建銘在常會報告時也怒斥,國民黨是「愚蠢政黨」,本來已經數度談好,卻再三變卦,不曉得藍營的行動是測試民意,還是藉此觀察支持者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