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選舉,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勝出,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今(11)日在中常會表示,民進黨會比較支持川普,他沒有選上當然會有很多失落感,甚至焦慮感。就請大家好好向支持者說,台美關係不會因此就有很大的改變。

美國總統大選開票告一段落,各媒體都宣稱拜登當選。民進黨中常會因日也邀請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報告「拜登時代的台美關係發展初析」

據轉述,賴怡忠認為在拜登時代,台灣與美國簽訂BTA反更有機會。因為現在會阻擋台灣的是美國貿易談判代表,他與川普關係很好,且有其任期保障。此外,川普是反對TPP的,但拜登則對此抱持正面態度,同時拜登也蠻注重人權。

不過,賴怡忠擔心,中國會對台灣的新南向政策進行打壓。至於共機繞台可能還是會繼續只不過,拜登可能不會有像川普一樣立即救援的大動作,可能用比較溫和方式要求中國。

至於台灣加入WHO議題,賴怡忠認為,只要譚德塞還繼續擔任WHO幹事長,台灣就進不去,即便美國支持。

同時,中常會前,立委莊瑞雄與林錫耀反應,川普落選,屏東的支持者很煩惱、很失望。

因此,林錫耀則在中常會表示,民進黨的支持者會比較支持川普,沒有選上當然會有很多失落感,甚至焦慮感。這部分就請大家好好向支持者說,台美關係不會因為川普沒有選上就有很大的改變。

至於秋鬥抗爭部分,林錫耀說,這就像春鬥一樣,都是例行的抗議,民主國家就是這樣,要展現民主制度,他們有這樣發起,會有多少人就持續觀察,就是予以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