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日前於立法院委員會質詢時,詢問外交部次長曾厚仁當初開放萊豬進口,是美國主動要求還是我方拋善意,曾當時回「這是我方就整體國家利益作……」,高接話指「所以是我方主動拋出的善意?」但曾厚仁未再多做回應,引發網路傳出「是台灣對川普政府主動拋出要進口萊劑豬肉」論述。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11日)表示,外交部竟發函給各媒體要求「更正」官員在立院的發言,批這就是「獨裁者的進化」。

蔡壁如透過辦公室發布新聞稿指出,有關媒體報導「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表示開放萊豬是我方主動決定而非美國要求」一事,外交部竟發函給各媒體,要求「更正」官員在立院的發言與事實。

蔡壁如表示,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於立委高嘉瑜質詢時所說的,「政府主動提出開放萊豬」這件事,「只因為和大內宣的風向不對,就要求媒體配合蔡政府進行新聞的全面消毒和控制,這種政府令人不恥!」

蔡壁如批評,民主時代和獨裁威權政體不同,政府不能直接用槍桿子控制新聞媒體,但各部會的媒體採購預算,也會發揮很大的「大內宣」效果,並間接而隱性的讓媒體自我審查,主動限縮對政府的監督,這就是「獨裁者的進化」。尤其,後疫情時代民間產業緊縮媒體廣告預算,政府部門的媒體採購成為各媒體最大廣告經費來源,就掐住媒體的咽喉。如今,外交部一紙行政函文,就要求媒體「更正」政務官在立院的發言與事實,蔡壁如重批,這將是對新聞自由的極大威脅。

蔡壁如表示,如果真相要被政府掩蓋,真相就需要民眾站出來,她呼籲1122全民站出來,走到凱道向執政者表達人民真實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