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勝出,也引來輿論質疑台灣是否選前押錯寶,挺川普挺過了頭。根據民調,在亞洲國家及地區中,台灣是最挺川普的。

臺大學政治系教授、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對此表示 : 「與其說是押寶,不如說是民進黨當局沒得選擇。」、「押寶是賭一個不賭一個,是有選擇的。民進黨當局一開始有跟大陸改善關係的選擇權,但它放棄了,導致兩岸關係沒辦法改善,失去了選擇權,就只好靠川普一個人。」

文化大學社科院前院長邵宗海則認為 : 「民進黨內確實彌漫著一種失望情緒。」在美國大選結果明朗後,當媒體去問一些綠營政治人物時,很多人都是擺擺手,不太願意談。

拜登勝出後,蔡英文總統在推特上祝賀說 : 「Now it is my turn to extend congratulationsto Joe Biden... 」 (輪到我祝賀拜登)。對此,邵宗海認為 :「其實,不管蔡英文什麼時候發賀信,甚至有沒有發,都沒人在意。」邵宗海指出過去幾年,表面上美國對臺灣全力支持,但從台美BTA多年沒進展及台灣一直加入不了WHO兩件事上,可以看出並非如此。

至於拜登如果上任,中美關係會有何變化? 邵宗海認為,新任美國總統不會延續上一任對手的政策,但會繼承美國社會的共識,所以未來美國對中國大陸的打壓仍會繼續。

張亞中則指出,民進黨的迴旋空間會更小,未來的美國不排除會通過跟其盟友聯合來對抗大陸,不一定只用臺灣,打「台灣牌」。

張亞中強調,將來拜登對華政策還是會由歐巴馬時期團隊來主導,如果是由一個團隊而非一個領導人來做決定,預計極端化的因素不會過於突出。

總統蔡英文。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