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確定將易主後,台美仍敲定將在20日舉行第一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議題包含:5G供應鏈合作、科學醫療合作、能源合作等項目。而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11日)邀請衛福部、經濟部官員列席期間也關注,就川普政府將下台,能否就此重談明年將開放萊豬。衛福部長陳時中坦言,可能性很低。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則說,這是我們執行世界衛生組織(WTO)的承諾,不是跟美國談判的結果。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表示,拜登取得美國總統大選的勝選後,國際情勢有重大變更,那贊不贊成我方重新跟美國談開放萊豬、萊牛?陳時中回應,相信這在駐外單位與相關談判單位持續都在美國談,當然也要注意美國國內情勢的變化,有多重的劇本因應。

但陳時中接著說,到目前為止,我們現在還是維持這樣的基調,當然有更多的情報告進來,那可能再另外考論。至於有沒有可能重新談?陳時中說,目前為止可能性很低。

曾銘宗追問陳正祺,那從經濟部的立場來看,可不可能重新談?陳正祺回應,經濟部的立場認為,這是我們執行WTO承諾的一個措施,所以不是跟美國談判的結果,這就是我們本來就已經承諾,我們就去落實我們的承諾,這也能引起非常大經濟上的正面效益。

曾銘宗質疑,重大經濟效益在哪裡?陳正祺表示,比方說在蔡政府宣布要開放後,美國政要及國會兩黨都發表非常正面的肯定,外商、美國商會也發表正面支持,甚至接觸的很多其他國際廠商,都認為台灣有履行承諾的能力,對國際廠商來講是對台灣投資信心的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