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11日)聯席審查萊豬行政命令案,國民黨立委鄭麗文關注,美國將由拜登政府接手,屆時我國與川普政府談的開放萊豬,是否要爭取重談?但列席的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卻一再以「這是依照WTO訂定的國際標準,作為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來回應,讓鄭麗文氣罵,不要一直胡說八道。

鄭麗文質詢問及,美國將換成民主黨的拜登上台,那萊豬、萊牛可不可能重談?陳正祺回應稱,訂定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是依照國際規範,就是我們加入WTO的承諾。鄭麗文先是不解稱,她沒有要問這個,她是問有沒有可能重談?但陳正祺只說,我們是依照國際規範去訂定安全容許量,這也是我們加入WTO的承諾,而現在是在履行承諾。

面對鄭麗文再問,陳正祺現在是答非所問,她是問到底有沒有要重談開放萊豬?陳正祺又說,是,我們跟美國在貿易方面,本來就一直有在對話,但這個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是依照國際規範和科學基礎。

鄭麗文質疑,怎麼又跳針了?陳正祺卻只是無奈的看向官員席。鄭麗文強調,陳正祺是經濟部,並不是衛福部,所以她不是在問國際健康標準,她問的是,現在既然拜登當選,其自由貿易政策與川普政府完全不一樣,那我方有沒有想要爭取重談?

陳正祺則回應,國際標準沒有因為美國政府團隊換班而有受到任何影響,那我們這個是按照國際標準。鄭麗文無奈問,是哪一個國際組織要求台灣萊豬要開放的?陳正祺回應稱WTO。鄭麗文因此發怒稱,WTO有要求台灣要開放萊豬嗎?不要胡說八道。

陳正祺又說,WTO訂定的國際標準,我們是依照CODEX標準來經過安全評估。鄭麗文不滿稱,陳正祺參加的談判團隊,未來要跟拜登政府談判嗎?還是不談?經濟部的態度說不用談,都不用去跟美國人要什麼,查廠、訂貨號都不用要求,因為台灣人自動投降說要吃萊豬?經濟部現在是這個意思嗎?!

陳正祺說明,我國跟其他國家都遵守一樣的規範,大家在同樣的遊戲規則上進行國際貿易。面對鄭麗文要求,就有沒有未來要跟拜登團隊重談?說有或沒有就好?還是政府再重新評估?就問題來回答。陳正祺表示,我國跟美國不管是哪一個團隊、哪一個政府,都一直在維持對話跟溝通。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在立院社福及衛環等聯席會備詢,面對鄭麗文強勢追問,陳正祺轉頭對官員席苦笑。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