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0歲的金馬影后謝盈萱,從劇場界轉戰影視界,「劇場女神」變「影后」成績依然亮眼。然而,逐漸成為公眾人物的她,卻對於大眾的關注感到有所不適應。

謝盈萱因演出《植劇場-花甲男孩轉大人》、《魂囚西門》、《俗女養成記》等熱劇逐漸累積知名度,而後更是憑藉電影《誰先愛上他的》中「劉三蓮」一角獲得台北電影節與金馬獎雙料影后。今年她又以電影《孤味》入圍金馬獎女配角。

隨著名譽而來的,除了大家追捧的「神演技」,還有私生活被入侵。突如其來的改變,使得她有些措手不及,一時之間好的、壞的標籤通通找上了她。即便早就清楚成為公眾人物之後所要承擔的代價,但謝盈萱一時無法接受。她認為金馬獎本來是一個很中性的獎項,給予業內人士鼓勵。然而,「金馬獎」現在反而成為了一種標籤,還是她最恐懼的正面標籤。她覺得撕掉負面標籤還可能成為新的自己,但正面標籤一貼上,就變成自己必須為了維護它而活。

先前謝盈萱曾因為一個「皺眉」的動作,被爆料與前輩演員潘麗麗鬧不合。對此,謝盈萱說到自己按照以前方式工作、生活、面對專業,而且她自知只要一專心就會皺眉頭,表情看起來超不屑,她也企圖調整過,但這樣的改變讓她「很累」,覺得自己不應該承擔這些。此外,她雖熱愛站在舞台上表演,但私下卻很害怕人群,如今她深感「好像沒辦法隱形了。」

面對人生的巨大改變,謝盈萱一邊治療頸椎,一邊試圖調整心態,試圖回歸作為一名演員的初心,她也試著不看任何評論,一到工作狀態便手機關機,與外界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