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加索國家亞美尼亞亞塞拜然戰事已持續超過一個月,9日傳出俄國軍機遭亞塞拜然軍隊擊落,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隨即與俄羅斯於10日達成協議,同意終結納戈諾-卡拉巴克(Nagorno-Karabakh)地區數週以來的戰火,這份宣告從當地時間10日凌晨1時生效的全面停火協議,引爆亞美尼亞國民的怒火。憤怒的抗議群眾闖入首都葉里凡(Yerevan)政府機關總部翻箱倒櫃、砸窗洩憤,甚至將國會議長拖出車外,脫衣暴打至昏迷。

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宣布這份終結戰事的「痛苦」協議後,不滿的群眾也奪下國會控制權,在議場內呼籲帕辛揚下台。帕辛揚表示:「我已和俄羅斯及亞塞拜然總統就終結卡拉巴赫戰爭一事簽下聲明」,他稱此舉讓他個人和全體人民都感到「無法言喻的痛苦」。他還說:「經過深入分析軍事情況後,我才做了這個決定。」

根據協議內容,亞塞拜然將保留其在所佔領的領土,亞美尼亞軍隊將撤出納戈諾-卡拉巴克佔領區,留下俄羅斯維和部隊守衛納卡到亞美尼亞本土之間的一條通道,為期至少5年,亞美尼亞形同「割地投降」,該國民眾痛批政府「喪權辱國」,闖入首都葉里凡的多個政府機關,包括國會大樓都被憤怒群眾大肆破壞狠砸,總理官邸也一度被包圍。

亞美尼亞國會議長米爾佐揚(Ararat Mirzoyan)也在示威抗爭中受重傷,其座車被示威者包圍後被脫出車外,質問他總理在哪裡,之後還被圍毆痛打至昏迷,緊急送醫後已無生命危險。部分參與示威者已被逮捕,但他們高呼不會放棄納卡地區,抗爭將持續。而憤怒的群眾在入夜候人數少了一些,不過仍有若干抗議民眾留在議場內部。帕辛揚則在臉書Po文呼籲抗議民眾返家,他強調:「在這樣艱難的時刻,我們必須同心協力。」

為奪回爭議地區納卡區,亞塞拜然先前在戰事中取得一連串勝利。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表示,帕辛揚除了簽下這份「歷史性協議」之外,已別無選擇。阿利耶夫透過電視發表談話:「一隻鐵腕逼迫他簽下這份文件。這本質上就是投降。」

這份停火協議將終結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6週以來為了納卡區而起的激烈衝突。納卡區雖位於亞塞拜然境內,卻由亞美尼亞人所據,1990年代在一場傷亡慘重的戰爭中脫離亞塞拜然控制。雖然各國一直努力促成和平協議,但數十年來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衝突持續升溫,今年9月底開始,又爆發新一波戰事。目前已證實逾1300人在這場戰事中喪命,其中包括數十名平民,但據信確切死亡人數遠遠不止這個數字。

亞美尼亞民眾闖入國會大樓等多個政府機關大肆破壞狠砸。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