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蘋果、Google後,歐盟又盯上了亞馬遜。歐盟執行委員會10日宣布,美國電商龍頭亞馬遜濫用其地位打擊對手,違反公平競爭,因此對其正式提起反壟斷訴訟。

《路透》(Reuters)報導,亞馬遜被指控的原因是其擁有第三方零售平台暨零售商的雙重身分,可以利用平台收集用戶資料,藉此向用戶推銷自家商品,打擊競爭對手。

另外,之前也有零售商抗議,亞馬遜除了收集用戶資料外,也會收集賣家的資料,學習其行銷與鞏固客群的方式,再跟賣家搶客人。歐盟即因接到多名商家投訴,才會展開調查。

歐盟執委會專責競爭事務的官員薇絲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表示,當亞馬遜跳脫第三方零售平台的身分,成為賣家的競爭對手時,就不該利用收集到的用戶及賣家資料讓自己享有優勢,歐盟不能讓亞馬遜這類具雙重身分的大型企業扭曲市場公平競爭。

薇絲塔格在防止科技業壟斷方面以手段強硬著稱,曾向Google開罰逾80億歐元、要求蘋果補繳130億歐元稅款,外界認為這對亞馬遜來說是一項重大考驗,歐盟可能明年就會針對此事做出裁決。

除了歐盟外,德國以及美國司法部、聯邦貿易委員會也已經盯上亞馬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