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以視訊方式復會後,今(10)日進入第2天議程,對於台灣再度被排拒於門外,友邦貝里斯史瓦帝尼發言挺台,不但遭會議主席介入,甚至打斷史國發言,搬出議程規則「提醒」會員國勿再談及觀察員問題。

WHA昨天開幕首先討論大會議程,在閉門的總務委員會中,數國友邦發動第一波挺台發言,但在中國反對下,總務委員會「建議」台灣參與世衛提案不列入議程。之後在第2波且公開的「2對2辯論」,馬紹爾及宏都拉斯2友邦再次要求將台灣14友邦提案「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世衛大會」列入大會議程,仍遭到主席否決。

今天進入第2天議程,由成員國代表輪番發言,由於台灣自2017年起連續4年因中國打壓未能獲邀參與,往年在這個階段,友邦及友台國家都會陸續發言挺台,今年更鎖定防疫議題,不過,仍遭到大會主席無情的拒絕。

貝里斯代表指出,台灣在管理疫情做得非常出色,傳染率和死亡率都是非常低,避免了社區傳播,也幫助其他的國家,應該作為觀察員參加世衛大會;史瓦帝尼代表發言時特別感謝台灣分享物資設備和派遣醫療專家,並為台灣抱不平,強調疫情沒有政治或者地理的邊界,世衛組織作為一個國際衛生協調的平台,卻依然繼續排斥台灣。

史瓦帝尼代表話未說完,挪威籍會議主席拉森(Bjørn-Inge Larsen)突然切入畫面,直接要求停止發言,拉森並搬出大會規則,「提醒」史國及點名先前發言的貝里斯,發言時請僅談會議議題,在會議期間會員國勿談觀察員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