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年度會議,世界衛生大會WHA9日復會,雖有2個友邦力挺讓台灣作為觀察員參與,卻仍因中國阻擋遭拒。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0日)也稱,絕大多數國家都力挺台灣參加WHA,中國這樣做,只會引來越來越多國家的人民站出來譴責中國。

蘇貞昌表示,不只兩個友邦,其實絕大多數國家都力挺台灣參加WHA,因為健康無國界,防疫要全國大家一起來,中國卻以政治因素來阻擋防疫做得最好的台灣,來貢獻經驗智慧幫全世界做好防疫,這不但是對台灣的打壓,也是對全世界的破壞,也是讓防疫出現破口,中國這樣做,只會引來越來越多國家的人民站出來譴責中國。

另就陸委會示警,中國正在加速促統。蘇貞昌表示,中國一直不放棄對台使用武力,不放一統一台灣,但台灣人民的警覺也越來越高、越來越多台灣人民認知我們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認知中國就是對台灣最不友善的國家。

蘇貞昌也說,從這次防疫,大家就知道,台灣是同舟一命,只有人民跟政府團結在一起,才有效防疫、才能防止中國併吞台灣,所以,難免還有一些人執迷不悟跟中國倡和,一直想要建統,這種人會越來越被主流民意唾棄,大家會越來越看清楚他的嘴臉,也越來越沒有說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