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於9日召開記者會發表演說,首度祝賀2020美國總統大選拜登賀錦麗的勝選,演說中也強調和美國關係應該更緊密,無論是作為德國、歐盟的一份子,亦或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盟友。

演說中,梅克爾不僅祝賀拜登及賀錦麗,也表示兩國有著數十年的情誼,至今美國仍是德國最重要的盟友並持有相同的價值觀,因此應團結一致,使理念得以貫徹於經濟、政治等層面;而作為二十一世紀的夥伴,則必須共同面對更大的挑戰、承擔更多的責任來對抗氣候變遷、疫情大流行和恐怖主義。

另外,梅克爾也稱讚拜登在外交政策上有數十年的經驗,對於曾和拜登良好的互動、對話有著美好的回憶;而賀錦麗更是美國史上第一位女性副總統,作為移民的後代也是美國的榜樣。

根據《德國之聲》的報導,川普作為美國總統的四年內,德美兩國關係變得緊張,川普不但多次批評德國的國防支出,也抱怨柏林沒有達到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經濟產值2%的支出目標,因而下令上千名美軍撤出在德國的基地。梅克爾和德國的政治人物都希望在拜登的領導下,能夠良性溝通、建立更好的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