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年初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COVID-19),至今仍於世界各地肆虐。今(10日),英國柯林斯字典(Collins Dictionary)公布了今年的年度代表字,最終由「封鎖」(lockdown)拿下2020年度代表字。同時,與全球當前疫情流行有關的「自我隔離」、「社交距離」等相關字眼也登上了榜單。

據《法新社》報導指出,英國柯林斯字典編輯表示,世界各地在今年遭受疫情的肆虐,而防疫措施也成為各國所關注的焦點。而受此影響,去年使用次數僅有4000次的「封鎖」一字,今年的使用次數就暴增至超過了25萬次,成為了全球共同抗疫的共通詞彙,奪下了今年的年度代表字。

在該字典中的定義中,「封鎖」一詞為「對旅行,社交活動和公共空間的適用施加嚴格限制」。柯林斯語言顧問紐斯特德表示,因受今年疫情於全球大流行的影響之下,各國的「封鎖」措施也對人民的生活產生巨大的改變。

除「封鎖」一詞外,榜單前10名中,光是與疫情相關的詞彙就佔了6個,還包含了「社交距離」、「自我隔離」、「新型冠狀病毒」、「無薪假」、「關鍵工作者」。其中,於今年疫情的影響下扮演重要角色的醫療人員、郵政人員、維修工等的「關鍵工作者」一字,其使用量也增長了高達60倍。

不僅疫情相關詞彙,今年度發生的重大社會、政治事件及發展等,也反映在今年度的代表字清單中。如今年多次爆發的反種族主義及警察暴力問題中,經常作為關鍵標語的「黑人的命也是命」縮寫的「BLM」、「抖音用戶」(TikToker)、「吃播」(Mukbang)、「梅根脫離王世」(Megxit)等字,也成為今年度的常見字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