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加索地區亞美尼亞亞塞拜然緊張的情況近期稍有緩和,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俄羅斯、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領導人通過了在納卡停火的聯合聲明。俄羅斯總統普丁發表聲明稱,從11月10日起,納卡全面停火,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留守在各自據點位置,並交換戰俘。除此之外,俄國國防部也表示,已派駐俄方的維和部隊前往兩國的衝突區納卡。

載滿物資、維和人員、的伊爾-76號飛機也從俄國飛了10架去納卡,根據俄羅斯國防部,該維和部隊包括1,960名軍人、90輛裝甲運輸車以及380台汽車和特種裝備,俄國防部稱為穩當該地的局勢,所以派遣了維和部隊進駐納卡,將負責指揮在斯捷潘奈克特地區的維和行動。

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的衝突從9月爆發到現在尚未結束,這場衝突是自1992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無人機等新興武器皆投入這場戰爭。先前曾在美國和俄羅斯分別調停下暫時停火,但都很快就又打了起來,這次能維持多久的停戰狀況,值得關注。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發表聲明稱納卡全面停火。   圖:翻攝自普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