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10)日第8度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並再度搬出「道具豬」抗議萊豬進口,要求蘇貞昌道歉,並訴求重啟與美方談判。民進黨團書記長鄭運鵬認為,此舉不但是扯美國後腿,更是扯台灣後腿。

鄭運鵬表示,國民黨對於杯葛蘇貞昌院長的施政報告,條件是一日三市,沒有一次公開和私下的協議是說話算話的。他指出,從一開始反對美豬美牛,接下來要蔡總統國情報告、蘇院長道歉、陳時中部長、陳吉仲主委下台,要求召開食安治安各種會報,現在又回頭要求蘇院長道歉。這就可以看出來完全是政治手段,不是合理的政策要求,民進黨團非常無奈。

鄭運鵬指出,國民黨團回到原點要蘇院長公開道歉,否則繼續杯葛的要求,這是非常無理的杯葛前提。政黨政治沒有在逼人非道歉不可才可以備詢,他強調,國民黨可以提出訴求,然後在詢答時逼蘇院長表態,但是不道歉不能上台,這就和中國逼人認罪、公開認罪沒什麼兩樣,反諷國民黨「好的不學學壞的」。他呼籲國民黨回頭是岸,讓立法院回到正軌。

此外,因應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拜登即將入主白宮,國民黨要求美豬美牛議題要重啟談判,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指出,蔡政府得說明為什麼在美國總統大選前,要片面宣布明年進口萊豬,而最終美國總統大選由民主黨的拜登勝選,但民主黨不玩台美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FTA)或雙邊貿易協定(BTA),他呼籲在蔡政府得到美國的具體的承諾前,應暫緩明年開放含萊劑美豬進口。

針對國民黨提出的質疑,鄭運鵬認為,國民黨顯然故意誤導美豬美牛兩國談判,對美國來說,這是十多年來歷經民主黨、共和黨執政的談判過程,也認為這是台灣歷任總統包含民進黨和國民黨執政的承諾事項。因此,從美國方來看,這是長達十多年進行式,不是蔡英文執政後的新議程。

最後,鄭運鵬強調,民進黨執政後,願意承擔台美關係進一步發展的政治責任,他們也理解會付出相當的國內政治代價,但是,現在國民黨無理杯葛到無法進行正常的國會運作,這個成本卻是全民負擔。國民黨重啟談判的訴求,不但是扯美國後腿,更是扯台灣後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