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將於2022年卸任,市長選舉將由誰勝出、接班,備受外界關注。國民黨議員李柏毅今(10日)質詢時列出包括現任副市長黃珊珊、民進黨籍衛福部長陳時中及國民黨立委蔣萬安3位可能的台北市長人選,要柯根據「親和力」、「意志力」及「競爭力」來一一評分,針對意志力評分時,柯文哲大讚黃珊珊不錯,給予5分滿分,並對其他2人打上「問號」。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李柏毅質詢時先問及甫落幕的美國總統大選,他質疑柯過去曾說過越文明國家,投票率不會很高,但這次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各獲逾7000萬票,是否預測不準?柯文哲認為,這是通案,「一般來講,先進國家投票率不高,大概50%至60%而已」,並仍強調美國仍是相對世界上來講算是先進國家。

對於川普針對多個搖擺州發起訴訟,李柏毅也問柯認為有可能翻盤嗎?柯文哲直言,困難、機會很小。

隨後,李柏毅詢問蔣萬安、黃珊珊、陳時中誰是台北市長接班人,並要求柯文哲評論3人的「親和力」、「意志力」、「競爭力」。在親和力方面,柯文哲認為3人都差不多好,給予3人都5分滿分;而在意志力方面,柯文哲說,這就不知道,意志力要測過才知道,並指意志力要遇到事件才看得出來,平常看不出來。

李柏毅追問,柯文哲難道跟黃珊珊不熟嗎?不曉得她意志力好不好?柯文哲表示,黃珊珊不錯,意志力當然是很好,「那就(給黃珊珊)5分,其他2個打問號」。

至於在競爭力方面,柯文哲指出,一個考試連模擬考開始考都還沒有,並提到黃珊珊先前在媒體回答的最恰當,就是「現在是讀書時間,不是考試時間」。

柯文哲也說,「另外2個會不會選,我都不曉得……」,李柏毅反問,那柯是認為黃珊珊會選?柯坦言,「我認為會選」。黃珊珊被問及有無準備好,她笑說:「我跟你一樣,當議員時就開始準備了」。

柯文哲稱讚,黃珊珊很認真學習,並自豪「我覺得我是很好的教練,呵呵」、「我是台大優良教師」,但也提到黃珊珊現在還沒加入民眾黨。不過,這兩年台灣、美國選舉都進入極端政治,變化太快,每天把該做的事做好,最後行不行給上帝決定。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柏毅。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