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0日)第八度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再度使得立法院會空轉。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指出,美國總統大選由民主黨的拜登勝選,而民主黨不玩台美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FTA)或雙邊貿易協定(BTA),因此呼籲在蔡政府得到美國的具體的承諾前,應暫緩明年開放含萊劑美豬進口。

就堅持杯葛蘇貞昌的施政報告。林為洲說明,這是針對蔡政府突然宣布萊豬進口,國民黨最早的訴求是要總統蔡英文到立法院做咨文報告,以及要求要求蘇貞昌道歉,蔡政府得說明為什麼在美國總統大選前,要片面宣布明年進口萊豬,在美國總統即將可能換人之際,蔡政府有談到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雙邊貿易協定(BTA)嗎?蔡政府始終講不出來。

林為洲說,接著國民黨發現行政院該開的重大會報都沒開,進而要求召開;之後也要求在萊豬開放前,要完成到美國查廠的承諾,蔡政府不能總拿疫情都藉口,只要有疫情,就什麼事都不做,國民黨作為在野黨無法接受這樣的說法,種種情況才演變到今天這樣。

林為洲接著提到,拜登明年元月20日將就任美國總統,到底拜登政府上台後,能不能因為開放萊豬進口而啟動貿易談判,現在連有沒有可能性都不知道。

林為洲指出,美國將換政府,但大家都知道,民主黨是不玩BTA、FTA的,民主黨一項主張要透過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這樣的區域聯盟來做貿易方面的協議,跟共和黨是完全不一樣的思維,結果蔡政府還在講BTA、FTA,這樣說得通嗎?所以國民黨團認為,在大環境改變之前,現在至少要因應新情勢而暫緩進口萊豬。

林為洲呼籲,因應美國新總統即將上任、因應台美不知道能不能有經貿談判,這些都還不知道的情況下,為什麼要先開放進口萊豬,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先吃萊豬,這是民眾無法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