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日前提出調漲健保費率,預計將從目前的4.69%上漲最高達5.55%,漲幅約17.70%或18.34%,引起社會議論,衛福部也預計在11月20日開會討論健保費率。消基會表示,政府應全面檢討健保收支制度,包含政府負擔比例、開徵酒捐、檢討用藥支出等,並提議暫緩調整健保費率,若須調整最高也僅能調整至調降前的5.17%。

消基會今(10)日指出,依照衛福部提出的方案,健保費率將從4.69%上漲至5.52%或5.55%,每人每月約要多繳3元至70元。對此,消保會認為,今年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的影響,不少民眾陷於失業、減薪的經濟困頓,健保費應凍漲或減少調升比例。

消基會副董事長、健保會委員吳榮達說明,健保支出平均比收入高出3%,若健保未調漲則至明年年底健保責任準備金恐怕僅剩0.6至0.7個月,因此預計11月20日將召開會議,討論明年是否調整健保費率。

吳榮達表示,以增加健保收入方面來看,據健保法規定,政府每年應負擔36%健保費,但自2016年開始,健保會已多次進行會,指出政府計算基礎與法遵有違,政府撥補不足金額已達487億元,呼籲政府應儘速撥補,也應開徵酒捐以挹注健保經費。

除了開源外,吳榮達認為健保也應節流,如愛滋病治療等應回到公務預算編列;還有過去放寬治療C肝用藥給付條件,因此增加226.81億元的健保支出,也是造成健保財務惡化的原因,呼籲政府對於用藥支出進行檢討,不能只考慮用調升健保費率方式來解決健保財務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