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將第四次代表總統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峰會,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10)日表示,這次APEC議題主要是談如何控制疫情及疫情後的展望。他認為,台灣這兩項做得非常好,有充分的準備與實力可以貢獻APEC

總統蔡英文今日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宣布將由張忠謀代替她出席第28APEC峰會,介紹代表張忠謀及其夫人張淑芬。由於疫情之故,這次峰會改採線上會議,張忠謀屆時也將在總統府視訊室參與線上會議。

張忠謀致詞說,感覺非常榮幸、高興,總統派他做她的代表。這是他第四次當APEC的領袖代表。

張忠謀說,這次雖然是線上會議,當然是也有不少遺憾。以前也好幾個朋友,這次都見不到了。但是在這個疫情那麼嚴重的時候,還能夠開這個會議,也表示數位科技在未來的地位。

張忠謀說,這次的第一主題是疫情怎麼樣控制、怎麼樣在疫情下還能發展經濟;第二主題是疫情後,2020以後APEC的展望。

張忠謀說,事實上,台灣在兩個條件下控制疫情做得非常好;至於疫情之後,本來就是數位科技非成有影響力的世界。在疫情當中,台灣充分利用了數位科技。所以,疫情之後,數位健康會是非常重要的問題。台灣也充分的經驗,能夠貢獻給APEC的國家。

張忠謀說,「我這次覺得我們有充分的準備,我們有充分的實力台灣,能對APEC有很大的貢獻,也能夠為台灣贏來支持。所以我非常期望這次的出席。」

張忠謀一共4次代表台灣總統出席APEC峰會,分別是 2006201820192020年。其中,2019年峰會由智利主辦,但因為該國國內政局動盪、示威四起,主辦單位最後宣布取消會議。

總統蔡英文上午舉行記者會,宣布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為今年APEC領袖代表。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