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知名藥廠輝瑞(Pfizer)和德國BioNTech合作研發的武肺疫苗傳出第三期試驗達9成有效後,業績因疫情而蒸蒸日上的串流影音、視訊會議軟體和電商股價大跌。但分析師認為,這是正常的波動,長遠來看,遠端服務的趨勢不會因疫苗而改變。

《彭博》(Bloomberg)報導,在輝瑞疫苗傳出好消息後,疫情期間一夕爆紅的視訊會議軟體Zoom週一股價大跌17%,讓創辦人袁征的身價瞬間蒸發51億美元;居家健身公司派樂騰(Peloton)的創辦人弗利(John Foley)、串流影音平台Netflix的CEO哈斯廷斯(Reed Hastings)的身價也分別減少了3億、4.16億美元,英國線上超市歐卡多(Ocado)的情況也差不多。

不過,彭博行業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師辛格(Mandeep Singh)認為,隨著疫苗成功的消息曝光,部分投資人開始將資金轉投入因疫情受打擊的產業,例如旅遊、博弈及飯店業,因此導致串流影音、視訊會議軟體和電商等產業股價下跌,這是正常的,且原本就有些公司股價過高。但長遠看來,即便全球自疫情中脫離,遠端應用的趨勢也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