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輝瑞藥廠(Pfizer)和德國生科公司BioNTech在昨(9)日宣布,共同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經過實驗後可達90%保護力。該消息一出後,隨即使美國股市大漲,道瓊收盤勁揚超過800點。然而,美國總統川普在10日分別在臉書、推特上怒控,「大選後才公布此消息是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民主黨的政治操作。」

川普稍早於臉書上表示:「日前曾多次說過,輝瑞、其他藥廠將會在大選後公布武漢肺炎疫苗的效用,甚至FDA早就該批准使用,不應為了政治目的,是為了救命。」 另外,川普還說:「若總統是拜登的話,大家根本不會在4年內有疫苗、FDA也不會那麼快批准使用,官僚制度摧毀數百萬人的性命。」

關於政治陰謀論,川普不滿地說,「FDA、民主黨不讓自己在選前取得疫苗方面勝利,而是選擇在大選5天後公布,『這件事我已經說很久了!』。」

輝瑞藥廠、BioNTech則表示,日前搜集2個月的數據後,正式在這個月向FDA提交緊急授權,預計將可在年底生產約5000萬劑、順利供應全球,明年則可增加至13億劑。

川普不滿疫苗好消息選後才公布,連發推特抨擊。   圖:翻攝自Trump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