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電力主要仰賴大型電廠供應,由中央系統控制電力運輸及分配,但偏遠地區也因此可能面臨電網脆弱的困境。而由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TRENA)及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陽光伏特家共同發起的「點亮比亞外」部落綠能公益計畫,便希望能藉打造小型部落微電網,一同支持部落能源自主。

在位於桃園復興鄉的比亞外部落,長老教會為該部落重要的活動據點,是該部落用電量最大的場所。然而除電費支出的沉重負擔外,遭遇天災侵擾時也時常因缺乏儲能設備而無法緊急供電。比亞外部落長老猶浩.達雅表示,當綠能進入部落後,解決了部落時常面臨不預期斷電的困擾。

2019年,比亞外長老教會受台灣再生能源聯盟協助,設置了3kWp自發自用示範型太陽能電廠,跨出邁向能源自主部落的第一步。該聯盟理事長高茹萍表示,2018年比亞外全體部落在經過共同討論和決策的過程,決定與TRENA及關心綠能公益的企業一同邁向綠能部落的目標,並且也由映發科技公司協助,於教堂屋頂完成了第一階段的3kWp太陽光電設備。

高茹萍希望,在合作過程中,該部落與生態、山區族人的共享精神,令他們深受感動。並邀請全民藉由愛心捐款,幫助教會屋頂募好蓋滿,設置14.625kWp太陽能電廠,為比亞外部落完成第一座提供緊急防災供電、百分百能源自主的綠色教堂。

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暨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惠萍表示,陽光伏特加為全台規模最大的全民電廠平台,迄今已帶動了超過兩萬人次民眾參與能源轉型,更曾與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一同串聯企業及民眾的力量,為社福團體募資10座愛心電廠。而今年共同發起的「點亮比亞外」綠能公益計畫,除了期望將各界愛心結合將綠色電力帶到部落偏鄉,更希望能開創綠能與生態共好的正向案例。

「點亮比亞外」綠能公益計畫期望能夠結合全民愛心,幫助此座綠色教堂成為部落成為邁向能源自主的重要里程碑。而該座太陽光電系統將於未來在每年為部落帶來約1萬2千度的綠色電力,並減碳6千公斤。提供穩定且乾淨的綠色能源之餘,也為環境減碳貢獻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