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嚴重衝擊觀光業,雖然從7月開始的安心國旅補助有成功振興,但補助也已於10月底結束,正逢旅遊淡季,觀光業者擔心情況會越來越糟。交通部長林佳龍對此研擬一系列方案,其中包括於12月開始推動團體旅遊補助,但因為觀光基金預算見底,將設下「以平日為主、2天1夜以上、每家旅行社限額」等補助3條件。

今(10)日林佳龍接見觀光旅行業的公協會代表,據與會者轉述,林佳龍已擬妥紓困補助、平日團遊獎助、春節疏運孝親專案、輔導類出國2.0、以及引導產業轉型升級的精緻旅遊振興措施等「5把柴火」,盼為國旅熱保溫,並協助觀光、旅宿界從業人員維持生計。

交通部官員表示,紓困3.0特別預算通過後,交通部正加速完成第3季的撥補,而第4季則檢討紓困措施實施迄今的經驗,將改採以曾參與安心旅遊或旅展等「有轉型作為之業者」為主要補助對象,旅館業則加計衰退幅度,避免在國旅補助獲益後經營良好的業者重複領紓困補助。

除了延續性的紓困補助,林佳龍也研議安心國旅落幕後的接替方案,預計將於今年12月至明年1月底,因應旅遊淡季推出國旅團遊補助,只是因觀光基金水位見底、紓困3.0結餘有限,設下「以平日為主、二天一夜以上、每家旅行社限額」等補助三條件,盼促使旅行社業者及導遊、領隊「有事做、有錢賺」。團遊補助最慢11月下旬報交通部核定,預計12月1日就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