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管制署今(10)召開例行記者會,公布上週類流感就診人數較前一週提升5.4%,其中幼兒類流感人數也呈現逐漸上升。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目前公費流感疫苗以接種超過500萬劑,0至6歲接種率約42.1%比往年低,而首打族接種率僅18.2%,請家長盡速帶幼兒完成疫苗接種,以防流感威脅。

疾管署統計,上週國內類流感急診人數共有38,011人就診,0至6歲幼童類流感急診人數也上升,而截至昨(9)日,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接種量約508.7萬餘劑,其中學齡前幼兒共接種48萬餘劑,接種率約42.1%較往年為低,首打族接種量約10萬餘劑,接種率僅18.2%,距離目標的30%仍有相當大的距離。

疾管署蘇家彬醫師指出,近期幼童類流感急診就診數明顯上升,據疾管署實驗室傳染病自動通報系統呼吸道病毒監測情形,0至6歲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檢出陽性件數持續明顯上升,第45週檢出數佔監測呼吸道病原體83%。

蘇家彬說明,齡越小的嬰幼兒,因為抵抗力較差容易受到流感侵襲,感染流感病毒常見併發症為肺炎、腦炎、心肌炎及其他嚴重之繼發性感染或神經系統疾病等,過去因流感併發症死亡的病例約有9成沒有接種疫苗。

疾管署再次強調,不可輕忽流感病毒之威脅,目前接種流感疫苗是全球公認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國內使用的疫苗品質都有保障,家長應盡速帶小朋友至合約院所或衛生所接種疫苗,並建議先行預約後再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