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在9日宣布勝選消息,不過對自己信心滿滿的川普卻連任失敗、頻頻對選舉結果提出法律訴訟。律師呂秋遠昨(9)日晚間則指出,此次美國選戰,台灣討論熱度幾乎是美國的第51州,支持與反對川普的台灣人,在網路上吵得不可開交。不過,贊成或反對川普的人,是否知道拜登的政見?

呂秋遠表示:「就這次的美國總統大選的熱衷程度來說,台灣幾乎是美國的第51州,支持與反對川普的台灣人,在網路上吵得不可開交。但是,認真說,贊成或反對川普的人,是否知道拜登的政見、民主黨與共和黨的差異、美國左派與右派的不同主張?許多人對於這些事情,是不見得瞭解的。那麼,既然不瞭解,有什麼好吵的?」

呂秋遠還說道,有些台灣人或美國台僑,確實真正瞭解川普與拜登之間的差異,因此可以宣稱自己瞭解川普的主張與施政好壞,但對於不瞭解川普或拜登的多數台灣人來說,如果把支持川普換成反中國、支持拜登換成親中國,這種簡單的二分法,就容易理解了。支持民進黨的支持者,多數認同川普。

呂秋遠也說:「不論拜登是否在未來,宛如川普一樣,基於美國利益的考量支持台灣,如果一樣,我們應該開心;如果不一樣,我們應該憂心,並且想辦法增進台美關係,不是這樣嗎?怎麼會因為仇恨執政者,而希望台灣最好因為美國換黨執政、一蹶不振?這到底是什麼心態?」

最後呂秋遠則表示:「若川普如果無法連任,我不擔心;但是因為親中因素,才歡欣川普落選的部分台灣人,他們處心積慮只想讓台灣被中國併吞,這才讓我在意。」

 

 

對於美國民主黨參選人拜登當選、川普連任失敗一事,呂秋遠指出台灣民眾現況與心態。   圖:翻攝自呂秋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