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痛擊中國侵犯香港民主自由不手軟,宣布因應港版《國安法》實施,加碼制裁4名中港高官,包括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中央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李江舟、警務處副處長劉賜蕙,以及警務處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其中劉賜蕙及李桂華的護照號碼與ID都被公布,這是繼今年8月,美方制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11官員以來,又一波重大制裁。

美國務院聲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駐香港官員繼續透過出於政治動機的逮捕,破壞香港的自治與自由,因此國務院根據13936號行政命令,對4名中國和香港官員加以制裁,因為他們執行中國實施的《國家安全法》,並威脅香港的和平,安全與自治。

包括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等4人,將被禁止入境美國,而他們在美國的資產會被凍結。外電指出,4名高官的資料都在網站公開,甚至包括劉賜蕙與李桂華的護照號碼有、ID號碼,無論是直接或間接持有、持有50%以上的在美資產,一律都將遭到凍結,也必須通報美國財政部相關單位,同時禁止美國人與這4名官貝有業務往來與交易。

美方表示,相關行動展現捍衛香港自由的決心,呼籲北京當局應該履行《中英聯合聲明》裡做出的國際承諾。

自今年7月港版《國安法》實施以來,美方在8月宣布制裁11名中港官員,包括特首林鄭月娥、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與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等,同時警告國際金融機構,不要與制裁的人員有業務往來,否則也會面臨制裁。

儘管美國大選過後可能改朝換代,但外界預測,施壓中國態度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