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塞拜然亞美尼亞在納戈諾-卡拉巴克(Nagorno-Karabakh)地區的衝突已持續超過一個月。俄羅斯軍方9日指稱,俄軍一架Mi-24(米-24)軍用直升機,在靠近亞塞拜然邊境的亞美尼亞境內,被飛彈擊落,造成兩名機員死亡。亞塞拜然已向俄國表達歉意,強調純屬意外,願意賠償。隨後俄羅斯媒體引述克林姆林聲明指,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領導人同意在衝突的納戈諾-卡拉巴克地區停止所有的軍事行動。

亞美尼亞總理帕西尼揚(Nikol Pashinian)9日表示,已下令結束所有和亞塞拜然在爭議納戈諾-卡拉巴克地區的衝突,他已和亞塞拜然總統以及俄羅斯簽署協議,要停止自9月底以來爆發的衝突。在此之前,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一架俄國軍用直升機在亞美尼亞境內、鄰近亞塞拜然納希契凡(Nakhchivan)一帶,被亞塞拜然部隊擊落。當地離近來爆發衝突的納戈諾-卡拉巴克地區有段距離。

亞塞拜然外交部發表聲明,承認他們的部隊意外擊落俄國直升機,該聲明提到:「這架直升機在黑暗中一直在低空飛行,亞塞拜然部隊用可攜式防空飛彈(肩射防空飛彈、地對空火箭炮)把它擊落」。亞塞拜然外交部也向莫斯科政府致歉,也向遇難者家屬表達慰問,願意支付賠償。亞塞拜然國防部則回應說:「以前從未在該地區見過俄羅斯空軍的直升機」。俄羅斯國防部指出,這架直升機當時正護送一支軍方車隊,但沒有說明車隊的任務。俄羅斯在亞美尼亞擁有軍事基地。

在過去一個多月來,包括聯合國、俄羅斯、甚至是美國,都曾主動發起「雙亞停火調停」,但這些停火倡議最多也就是幾小時的休戰,如今在俄國軍機遭亞塞拜然軍隊擊落後,有望為兩國停戰帶來曙光。而爆發戰事的納戈諾-卡拉巴克地區占地約4400平方公里位在亞塞拜然境內,但實質上由佔人口多數的亞美尼亞人控制,當地亞美尼亞分離份子9月27日起與政府軍交戰,造成至少1000人喪命、上萬人無家可歸。俄國、土耳其也介入,分別力挺亞美尼亞、亞塞拜然。

俄軍一架Mi-24軍用直升機,在靠近亞塞拜然邊境的亞美尼亞境內,被亞塞拜然軍隊以飛彈擊落。   圖:翻攝@aldin_ww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