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承認敗選的美國總統川普正積極尋求法律途徑力保總統大位,一旦川普認敗,此刻距離他離開白宮僅剩10週。而川普9日突然透過推特宣布開除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由特種部隊出身的國家反恐中心米勒(Christopher C. Miller)暫代國防部長一職。而數天前美國媒體就傳出艾斯培已經備好辭呈,只待選舉結果出爐。傳言艾斯培會預作準備主要是考量他和川普長期意見相左,深知川普若順利連任,他將遭到開除。

川普在推特提到,米勒將代理國防部長職務。他相信米勒能勝任這項職務,也確認艾斯培已經遭到解雇,川普感謝艾斯培任內對國家的服務。根據全國廣播公司(NBC)報導,艾斯培自知大選結束後必定遭到川普秋後算帳,不但寫好辭呈,近日還積極協助國會議員草擬法案,將把「南方邦聯」領袖人物的名字從軍事設施名稱移除,與川普唱反調的動作更加明顯,但國防部發言人上週仍駁斥艾斯培可能請辭的消息。

56歲的艾斯培曾擔任陸軍部長,是川普執政4年來的第4任國防部長。外界認為,艾斯培遭到解職有跡可循。NBC報導指出,艾斯培與川普長期存在分歧,艾斯培9月初曾下令把1861年創刊的美軍報章《星條旗報》(Stars and Stripes)停刊,以節省1550萬元的軍方預算,結果遭到川普公然反對,當時川普說「美利堅合眾國在我治理之下,絕不會刪減給星條旗報的經費。該報將繼續擔任極佳的資訊來源,給我國偉大國軍!」

根據法新社報導,艾斯培嘗試對五角大廈官僚機構進行改革,並重塑美國在全球的防禦態勢,以聚焦中國的威脅。而當全美各地因明尼蘇達州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警察壓頸致死案掀起暴動時,據傳川普希望調動1萬名現役軍人平息暴亂,但遭艾斯培和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Mark Milley)等人公開反對,艾斯培還拖延川普要求盡快從阿富汗撤回美軍部隊的指令,讓川普大為不滿。

另外,即將接任美國國防部長的米勒出身於美國陸軍「綠扁帽」(Green Beret)特種部隊,在軍中服役長達31年,2001年和2003年曾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駐點。米勒退休後成為政府的秘密行動和情報顧問。2018至2019年,米勒擔任白宮反恐和跨國威脅問題顧問,2019年起擔任負責特別行動的國防部副助理部長。而在今年8月,米勒被任命為國家反恐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