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外界普遍認為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確定勝出,預定明年1月20日將就任成為美國第46任總統。我國總統蔡英文稍早透過推特,向拜登表達祝賀之意,強調「期待台美能共同努力增進雙方友誼,並為國際社會做出貢獻」。對此,包含立委林為洲與名嘴張競等人說「小英用推特恭賀拜登是裝熟」,引發綠委王定宇不滿,痛批不懂裝懂烏龍指控。

自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勝出消息廣傳後,總統蔡英文則在推特表示「現在輪到我祝賀拜登與賀錦麗當選總統和副總統,奠基雙方關係的價值非常堅實, 我期待共同努力以增進我們的友誼,並為國際社會做出貢獻」。

不料,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等人說「小英用推特恭賀拜登是裝熟」;藍營號稱學者的張競也批評,這是信差不得其門而入,才沒發電文,根本是利用社交軟體所表達的賀電,是表態給第三者與提供媒體消費運用,不過是搞個對內宣傳把戲,騙不過懂門道的政治觀察家與情報分析師。

對此,綠委王定宇在臉書提供推特截圖寫下,法國總統馬克宏、英國首相強生、印度總理莫迪、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另外還有許多國際領袖像德國首相梅克爾等,都是用推特發文祝賀,難道這些人都是「不得其門而入」、「裝熟」?林為洲、張競為大家完美示範「不懂裝懂,還不事先查證」。

另外讓人想起這位「懂門道的政治觀察家與情報分析師」張某過去如何烏龍指控。在2018年8月蔡英文出訪過境洛杉磯時,得以前往雷根總統圖書館公開演講。然而,張競就跳出來質疑,蔡英文引用的「任何事情都是可以談的,除了我們的自由及未來,是不能被妥協的」,雷根並沒說過。

王定宇說,總統府發言人只好出面幫張競做功課,指出這段話來自雷根1986年在冰島與戈巴契夫會面後,對美國人民所發表的演說稿,並貼出講稿內容。並諷刺,當天的外文報導都引述出來元,為什麼只有特定人找不到?

馬克宏推特恭賀拜登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