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9)日上午主持「新任行政院、司法院、考試院及中央研究院政務人員宣誓典禮」,宣誓人員包括陸委會副主任委員吳美紅,其中針對拜登當選後的兩岸問題,在立院引發話題,有立委直說去問蔡英文提拔的吳美紅。她曾是登上「馬習會」談判桌的14位成員當中的唯一女性,以「強悍女將」著稱。吳美紅畢業於台大法律系,擁有20多年兩岸事務經驗。吳美紅回鍋陸委會,主要是蔡英文想借重她的法律長才來推行兩岸政策。

吳美紅是蔡英文的學妹,曾任陸委會法政處副處長、法政處處長、企劃處處長、主祕等職。2013年以陸委會主祕兼發言人身分接任政務副主委,出任發言人期間,吳美紅坦言自認個性內向,不習慣拋頭露面,從來沒想過會擔任發言人。當時陸委會還在發言台後方製作墊高的小木板,以增加她發言時的架勢。

陸委會同仁表示,吳美紅嚴以律己,但對待部屬十分親切。根據曾任吳美紅的上司形容,她行事作風低調但穩健,是個正直、使命必達的人才,更是擅長談判的悍將。因此,2015年吳美紅以陸委會副主委身分在「馬習會」上,擔負陸委會與國台辦之間溝通、協商的重任,她當時的對手是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

馬習會後吳美紅主動請辭,轉任行政院顧問,沉潛半年。2016年民進黨再度執政,她則轉任有「天下第一局」稱號的總統府第一局局長。

前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轉任國安會諮委後,留下的空缺由吳美紅回鍋接任,今年8月,蔡英文任命吳美紅為大陸委員會副主委。有學者解讀,由於吳美紅上過馬習會談判桌,蔡英文可能有意借重她,重建兩岸溝通與協商的管道。

不過據悉,吳美紅重返陸委會的唯一理由就是「念法律的」。知情人士表示,蔡英文認為「萬變不離其宗」,所有問題都要透過法律來解決,因此想借重吳美紅的法律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