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名男子吃了淡水生魚片32年,因身體不適就醫後發現身體內藏有大量「肝吸蟲」,衛福部疾管署表示,中華肝吸蟲感染症的致病原是中華肝吸蟲,這種寄生蟲可能在人體存活20-25年,有很多研究顯示中華肝吸蟲感染症與膽管癌有關。

據陸媒報導,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肝膽外科日前1名50歲的男子前來求醫,這名男子幾乎天天吃生魚片,吃了32年後因身體不適,就醫後被檢查出身體內藏有大量「肝吸蟲」藏於膽管中,多數體型如同瓜子一般大小,讓醫師看完也相當驚訝。

疾管署表示,肝吸蟲的臨床症狀的嚴重程度與感染寄生蟲的數量、感染持續的時間、再感染的次數或宿主的敏感度等有關。大多數人如感染症狀不明顯或輕微,例如:腹部不適、下痢等,部分病人可能產生周邊血液嗜伊紅血球增多合併間歇性黃疸;如感染中度蟲數呈現症狀較明顯,包括發燒、寒顫、厭食、體重減輕、腹痛、疲憊或腹脹等;如感染大量蟲數,則可能會出現右上腹部急性疼痛的症狀,慢性感染者可能會發生肝腫大、腹部壓痛、腹水、門脈高血壓、黃疸或下痢等症狀,嚴重者可能致命。

因為這種寄生蟲可能在人體存活很多年(20-25),肝臟可能因長期慢性感染導致膽管上皮增生、纖維化、膽結石或細胞病變等,有很多研究顯示中華肝吸蟲感染症與膽管癌有關。

疾管署表示,預防肝吸蟲有6種方法:

1 不要吃生的或未煮熟的、煙燻的、塩漬的、乾的淡水魚類和蝦類。
* 食用鮪魚、鮭魚、旗魚、海鱺及紅魽等海水魚生魚片,不會感染中華肝吸蟲。
2
處理淡水魚、蝦時洗淨雙手,厨具及餐具亦須洗淨並用高溫熱水燙過。
3
生熟食砧版分開,避免食物交叉污染。
4
不以生魚餵食狗、貓及豬等保蟲宿主。
5
畜牧業者應禁止新鮮糞便排入水流,以防止傳染源擴散。
6
養殖魚池例行清理污泥,消滅淡水螺等中間宿主。

中國1名男子吃了淡水生魚片32年,因身體不適就醫後發現身體內藏有大量「肝吸蟲」   圖: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