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來到MOMOTV大雲時堂》節目接受主持人李四端訪問,針對萊豬議題,他認為現況他該做就是把關萊劑安全食用劑量,並透過產地標示讓民眾安心選擇。而阿中部長首度為萊豬議題透露委屈,認為自己不管吃什麼豬,都會被罵。

MOMOTV《大雲時堂》節目主持人李四端,談到近期讓陳時中飽受攻擊的萊豬問題,當提問目前可以標示食品原產地、卻無法標示零檢出?陳時中表示,台灣自從加入WTO後便須依照國際貿易規則行事,標示原產地是中立行為,但單獨針對萊劑做標示,極可能被他國貿易夥伴認為是刻意刁難,尤其馬政府開放美牛時,即為認同美牛的萊劑量標準,此時若單獨針對進口豬肉,形同雙重標準,極為不利台灣貿易。

陳時中表示,衛福部的工作,就是在保障人民食的安全,因此針對美豬進口,衛福部跟專家訂了一個萊劑含量標準,他指出,雖然如此,許多人仍然覺得說他並沒有解決問題,他解釋,目前標示原產地,問題不大,但若要標示到殘留用藥,問題就很大。因為光動物殘留用藥就有 1500多種,農藥殘留用藥有7千多種,「每一樣用藥都有毒,但這些用藥都有一個安全劑量,若在安全劑量以下都是安全的。」陳時中指出,問题是在如何去選出一種用藥來標?只選萊劑標示,那其它用藥是否也都該全標?此時,李四端便問陳時中,認為如今台灣為萊豬標示吵鬧不休,難道真的沒有考慮過用標示萊劑量以平息爭議嗎?陳時中回答:「我也很想要。」

但他認為,政府施政時需要重視衡平性,若此時為平息爭議單獨針對萊劑,卻對其餘多種添加物視而不見,會造成更深遠的後遺症。陳部長更極力呼籲進口商自發性標示萊劑量,此舉不僅能穩定消費費者信心,使其安心購買食用,更能順勢助長銷量。

節目尾聲,陳時中表示,元旦以後他不管吃哪一國豬都會被罵,吃國產豬就會有人說他自己都不吃美國豬還要讓美國豬進口,吃美國豬就有人說為什麼不支持國產豬。而在節目進行當中,他也進一步說明,衛福部根本無法管到哪一國豬可進口,因為衛福部的工作,是美豬要進來了,訂出標準讓民眾吃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