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終前最盛大的花卉慶典「2020臺中國際花毯節」10週年大展,即將於11月14日至12月6日登場,活動為期23天,中市府觀光旅遊局以「愛麗絲的花境探險」為主題,「沉浸式體驗」為策展方向,打造由立體花卉裝置構成的大型迷宮,傳達書中的人生哲理,邀請各位朋友來新社與愛麗絲一起尋找自己心中的兔子洞。

中市府觀光旅遊局今日發表實境宣傳影片,以影像引導觀眾體驗「沉浸式」策展,觀賞者將化身為主角,根據自己的選擇決定要看到的場景。副市長令狐榮達表示,今年花毯節占地1.8公頃,使用近25萬株花草,10款花種如四季海棠、萬壽菊等組成立體花卉藝術裝置。其中最吸睛的莫過於高10公尺的主花毯─勇氣之心,此裝置不僅重現愛麗絲對抗紅心皇后的經典場景,更將於每日整點主花毯秀時以機械動態的方式,讓民眾身歷其境,其他人氣角色如柴郡貓、帽匠、白兔先生等,也將一一現身。

台中市政府今年規劃豐原線、太原線、東勢線(假日)、櫻木花道線(假日)等四條接駁路線紓緩交通壓力,展期間民眾可搭臺鐵至豐原站,或將愛車停至太原、大坑經補庫、中興嶺等停車場,再轉乘免費接駁專車前往展區。其次,花毯節期間國道四號往豐原方向道路施工封閉,且每日早上8點至晚上8點展區內皆有交通管制,呼籲民眾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節能減碳、友善環境。

觀旅局長林筱淇也表示,10周年的花毯節不只創新策展模式,更思考疫情時代活動數位化的可行性,以虛擬實境的技術展現花毯節美景,現在只要下載大玩臺中APP就能不受時間距離限制,線上賞花,先睹為快。運用科技漫遊花毯節,實現無接觸的智慧觀光,在後疫情時代另闢蹊徑,創造旅遊商機。

臺中民宿協會也祭出大利多,新社周邊民宿業者共同推出「2820賞花專案」,花毯期間住宿一晚單一特價2,820元,部分業者更加碼祭出在地風味晚餐,或可搭配採果或DIY活動,后里旅遊文創發展協會整合文創產業及手作業者攜手推出3條建議遊程,歡迎大家免費賞花順遊后里。東勢軟埤坑休閒農業區與旅宿業者推出3天2夜專案遊程,由東勢出發,發現新社通往愛麗絲花境最短通道,歡迎民眾提早預約享受臺中山城慢遊假期,

11月14日前活動會場尚於施工期間,目前尚未開放民眾入內參觀,請各位遊客勿於此期間前往,以免撲空。更多活動資訊請鎖定「大玩台中-臺中觀光旅遊局」粉絲專頁及臺中觀光旅遊網(https://travel.taichung.gov.tw/)。

俯視花毯節會場。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心境之鐘。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成長餐桌。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抉擇之門。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